“盐”多必失,是和“言多必失”一样的真理。盐不仅带走身体里的钙,带走正常的血压,同样也带走了许多生命和人类来之不易的宝贵财富。
减盐15%,拯救1400万人
香港《明报》12月6日援引《柳叶刀》杂志所刊登的文章称,若慢性病患者减少食盐摄入量15%,10年内全球因心脏病、中风及糖尿病致死的人会少1400万,同时可减少数百亿美元医药费,全球生产力的损失也能减少不少。
研究人员以全球23个国家作对象,最后得出结论,患有心脏病而需长期服药的病人,只要用最简单的方法,减少15%食盐摄入量,或者戒烟等,就能大大降低死亡几率。研究人员指出,这个做法成本低,但成效大,估计10年就能挽救1400万人。另外,慢性病患者若减少食盐摄入量,他们的医药费也能相应减少,例如降压药等。10年的药物成本,估计需要470亿美元(约3500亿人民币),减少食盐有助减低此庞大支出。



